雖然說乳房是母乳最好的儲藏所,但是當媽媽們不論任何原因需要將奶水擠出時,安全、避免污染的儲存乳汁,讓滴滴皆辛苦的母乳得到有效率的管理及使用,成為母乳媽媽及寶寶照顧者的重要課題。

媽咪們請注意:

* 擠乳前洗淨雙手。
* 每天洗澡,擠乳前不需要以肥皂或清水擦洗乳房。
* 使用適當的儲存工具,包括可消毒的玻璃、母乳袋或塑膠奶瓶,如果給予的對象是住院中的早產兒或生病寶寶,北美母乳庫建議避免使用母乳袋儲存。
* 給自己一杯溫水或飲料,有些媽咪發現擠乳前花幾分鐘,一方面放鬆冥想,另方面以手指溫和的刺激乳頭,對增加母乳的產量和集乳速度很有幫助。
* 越新鮮越好,擠完立即冰存。




溫繞母奶--效率與母乳抗體流失的拔河

母乳儲存,簡單說,我們只是把奶水擠出來,設法把「母乳便當」帶回家成為寶寶的「可口美食」;母乳回溫,並不是大學問,簡單說,我們只是把母乳從冰或冷凍的狀態,設法變成溫暖、接近媽媽乳汁溫度的口感而以。由於母乳非常營養,又富含抗體,如何讓我們的抗體或活細胞在儲存、運送和溫熱的過程減少流失,成為母乳儲存與回溫這個議題中最重要的任務。如果可以,上班媽咪們儘量維持上班時擠乳儲存,下班後直接哺乳的雙贏原則,一方面享受肌膚之親,另方面你可以給予寶寶更完整的免疫力和抗體,直接哺乳可以免於母乳的抗體活性在儲存及溫熱的過程中流失。

媽咪們請注意:

* 將母乳儲存在冰箱內部而非冰箱門邊。
* 使用60度以下的水,溫熱母乳。將母乳回溫到接近體溫、不冰冷即可。
* 可以使用溫奶器或是在流動的60度以下的溫水下溫熱母乳
* 不可以使用微波爐或瓦斯爐隔水加熱的方式溫熱母乳。
* 冷凍的母奶請在冷藏室解凍(通常需要12小時左右的時間),請勿放在室溫下解凍。提前作業,前一夜將奶水從冷凍庫放進冷藏室。


轉貼:命運好好玩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oduo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